反差的萌点你们不懂

重回布坑的沼泽当中

云海世子妃 第十三回


*继续拉动进度条,本章充满了小言风味以及喜()闻()乐()见()的情节,十分刺激,作者表示已放飞ヾ(◍°∇°◍)ノ゙

*下划线表示回忆


第十三回:湖心亭王爷语惊人,上元夜谁问郎君意

世子出事,整个云海王府为之动怒,为了追查犯人,一时间云海城内条例森严。在世子宴会上“纵容”刺客潜入的戏班,在案发第一时间就被捕扭送自牢狱中,由君玄尊一声令下,直接赐死,尸体被丢在乱葬岗里。至于被抓住的刺客,第三日就有武林名宿剑癫命夫子上来讨人,老王爷敬对方乃自己故交,刺客又属被控制,不日便将人放了。整个云海城彻查了足足半月,直到挖地三尺,确实找不到鬼麒主踪迹后,才悻悻然作罢。君奉天与玉逍遥败敌而归,以为一切就此了结,却怎么也没有预料到,事情等来的是这样的结果。

云海城的第一场雪已下,接下来,只会下的更多。


这些玉箫都全然不知情。她重伤在身,昏迷了好几天,醒来后又终日在床休息,等待他人的侍候。玉逍遥心疼她受伤,紧张兮兮的,勒命她在伤好之前不准随处走到。把玉箫搞得又感动又无奈。就这样,她一直住在了王府的客房里,直到新年的到来。

仿佛是要掩盖曾经经历的一场混乱,在王的指示下,整个云海城都迎来了一个比之前更盛大,更闹热的新年。处处张灯结彩,欢歌热舞。云海王府更赏了好些个著名的戏班杂耍,让他们在街上给所有云海的老百姓表演,所到之处人声鼎沸,热闹非凡。曾经压在云海百姓心上的那些忧惧与无人知晓的鲜血,便随着洁白的落雪与俗世的烟火轻描淡写地过去了。

这一日是上元,城外挂出了十里长街的花灯,吸引众多年轻的男女与夫妻前往。玉逍遥是和君奉天商量好要去的,老王爷听闻他们的打算,也很是赞同般道:“往常我让奉天去邂逅一下别家的小姐,都不能让他同意。今年既然有逍遥你陪他去,便去玩吧。不过,既然都是年轻人,不如让云徽和玉箫也跟着去吧,也好让你们有个照应。”

这话说得在理,玉逍遥便欣然同意了。于是出门的两个人就成为了四个人:一个兴致勃勃,一个心绪不宁,一个满腹思虑,一个一言难尽。

一言难尽的默云徽对兴致勃勃的玉逍遥抱怨道:“你和表兄去灯会就算了,为什么还偏要拉上两个人作伴?”

玉逍遥睁眼说瞎话:“这可是父王要求的。他说啊,小默云你要是没有我帮忙看着点,恐怕找不到意中人咯~”

默云徽给他翻了个白眼:“胡说八道,舅舅是会说这种话的人吗?”

玉逍遥就笑嘻嘻的,又去挽玉箫的手:“小妹啊,你是不是闷坏了?不要紧,待会儿为兄就带你去吃点好吃的。还有,”他又故作秘密地对玉箫道:“要是有看上的人,告诉我,为兄马上出手,保准不让他跑掉!”

不知何故,玉箫听到这番话,却忽然脸上一白,几乎是下意识般就挣脱了玉逍遥的手。玉逍遥被她的动作一怔,她又随之掩饰道:“你又胡说,到时候怕是要把人吓跑了!”

玉逍遥遂笑道:“哪会!好啦,我不说我不说。”他似乎是把玉箫的反应当做是女儿家的娇羞,并没有继续深究下去。她在旁边,看着玉逍遥自然而然地挽起君奉天的手说:“奉天我们走吧。”而后君奉天则回答:“好。”

玉箫看着他的侧脸,心忽地就抽痛起来了。


“参见王爷。”

玉箫好不容易挨到了可以下床的时候,便让一个侍女领着她在王府里四处散心。走到湖心亭的时候,她本想是到那里歇息,却意外见到了这座府邸的主人。

“起来吧。”君玄尊招手示意她就坐,“身体如何了?”

“民女现在已经无碍了,多谢王爷挂心。”玉箫回答。

君玄尊便道:“何必拘谨,你受伤本就是属无辜,说起来,还是奉天的事连累你了。”

玉箫吃了一惊,忙不迭回应:“不,王爷言重了。民女并没有觉得是君大哥连累的我。”

“是吗?”君玄尊呵呵一笑,兀自捧起手边一碗热茶,状似不经意而说,“你是一个心地善良的孩子啊,将来要是有谁能娶到你当妻子,就是家门有幸了。”

“王、王爷……!”作为一个未出阁的少女,玉箫顿时脸上燥红了脸,“王爷实在是与民女说笑了。”

“哈哈,”老王爷露出开怀的笑,“我也是个老人家了,总容易操心小辈的婚事,你可别介意。”他放下茶杯,“而且,你这小姑娘啊,也不必整天自称民女了,听起来倒是显得生分了。怎么,莫非是不想与我王族亲近了?”

“不是!”玉箫慌忙否定,对上君玄尊那明显打趣的表情,也放松下来,微微害羞道,“玉箫明白了。”

“好孩子。”君玄尊摸了摸自己的胡子,满足地笑了,但 “你这样的好姑娘,我是很看好的。唉,奉天的母后早逝,给我留下奉天这一个独苗儿,有时候我看别人儿女双全,含饴弄孙,倒是有些羡慕了。”

“是王爷重情,王妃故后便不在娶妻。王爷对王妃在云海城也是一段佳话了。”

“唉,人有时候一生里就只有一个合适的人,错过了就是错过了。”君玄尊概叹,话中意味深长,“玉箫啊,王爷就在这里说了,你年纪不过比奉天少几岁,我是愿意把你当做我半个女儿的。我这里有个不情之请,想问问你是否愿意。”

玉箫受宠若惊:“王爷请说。”

君玄尊的手指在石桌上一下又一下的敲击着,若无其事地问:“你是否愿意亲上加亲,当我云海王的儿媳妇呢?”


“姑娘?姑娘?”

玉箫猛然回过神来:“啊……啊?”

“姑娘,你究竟买还是不买?”小贩道。玉箫胡乱点点头:“买,买。多少钱?”

“二十文。”

玉箫便把那盏绘着仕女图的花灯买下了,那灯样式玲珑,转过来的一面上还写了几个字:

不如怜取眼前人。

小贩还在一旁特别“懂行”地支招道:“姑娘啊,你要是看上哪个公子呢,不妨把灯给他,要是他愿意接受,嘻嘻,那就是行啦。我在也做了好几年了,见过可多公子和姑娘到我这里买灯,他们呢,其实就是不好意思直白说,少一个机会!”

“承你贵言。”玉箫随便应着,自己也不知把这话听进了多少。她回头望过去,君奉天在喧闹的人群边站着,身姿出众,鹤立鸡群,明亮的烛火照亮着他的侧脸,令玉箫想起当时初见,君奉天站在花树的样子。那距今,也不过是短短数月。

“玉小妹,你回来了呀。”君奉天见玉箫提着灯直直向他走来,便道,“玉逍遥还没有回来,我们还得等等。”

玉箫没有回应,她抬起头深深望着君奉天。君奉天有一双深色的眼眸,当他看着你的时候,很容易让人觉得他的眼中只剩下你一个人。玉箫觉得口中干涩,掌心冒汗。



“王、王爷?你这是……什么意思?”玉箫愕然地问。

君玄尊抹了把胡子,慢理斯条的:“我很满意你这样有礼善良的姑娘,如果你也同意,我想让奉天娶你过门。”

“可是,可是……”玉箫从来没有想过这样的事,一时间竟感混乱,“可是,君大哥他……我哥他……”

“我知道,现在从辈分来讲,奉天他是你的兄夫。”老王爷截断了她的话,“但是,从来也没有人说过,这件事不能变。”

玉箫喃喃道:“我,我不知……我从来没有想过。”

“所以说,你们这些小辈啊,有时反而比老人家还糊涂。”君玄尊很是感叹一边,“王爷知道,你是喜欢奉天的,不是吗?”

玉箫脑子嗡嗡作响。好像是从来都遮掩眼上的绸带倏然被人扯开,她将不得不直面面对未曾感受过的世界,不知所措,束手无策。只得重复着无力的句子:“我……我不知道。”她目瞪口呆着,却竟然说不出一个“不”字。

“人生苦短,有时候错过了,只怕将来会追悔莫及呀。”

“但君大哥他,他是我的……呀。”玉箫艰难地说。

君玄尊挥手,旁边的下人马上为他再添一杯茶。君玄尊捧上新茶,问出了一个问题:

“那么,你可又真正把他当做你的哥夫?”

“我……”玉箫语塞。所有云海城的人都知道玉逍遥是云海王府赶鸭子上架不得已为君奉天纳的妃子,谁会觉得他们有真感情?她也知道玉逍遥与君奉天是日共游、夜共被,但他们从来没有特别的超越知己之情的举止,她怎么可能真正把君奉天当成自己的哥夫去看待?

君玄尊察言观色,见她动摇。又再添了一把火:“我知道你心有顾虑。逍遥是个好孩子,也是个好兄长,想来是不愿意看着自己小妹错过良人的。我听闻,你们兄妹从小相依为命,在逍遥进王府之前未曾分别。如若你同意这门婚事,你们兄妹能一起在王府中居住,相互照应,又何乐而不为呢?”

一方面,玉箫被君玄尊所描绘的一起所打动,另一方面,她在内心深处却依然存在深深的疑惑与挂碍。但她依然沉浸于对这个提议的震惊当中,无力深思。君玄尊深谙点到即止的道理,不再说下去,只说了最后一句话:

“我这儿子,从前就有不少姑娘家心悦他,可他却总是觉得不入眼,你是我看到过的,他最为在乎的女子,我也是因此才向你提出这个想法。唉,你不用勉强,好生思量吧。”


“君大哥,”玉箫忽然道,“你还记得那一次我们三个一起到郊外,我扭到脚吗?”

君奉天疑惑地看着她,不知道她为何会忽然说到这个问题,但他还是点点头。

玉箫道:“小的时候,我和我哥一起练武,身上时不时就会出现伤口。每次我伤了,都是我哥背着我回家的。虽然有时候他自己明明都很累了,但他还是从来都不会假手于人,也从来不会在我面前说什么。那个时候,我特别难过,觉得自己拖累了他。后来,我渐渐长大了,也不再总是受伤,就不用他背我了。那次你背我,是我第一次被除了我哥以外的人背。”

君奉天脸上的神情渐渐变了,他隐约感觉到了玉箫想说什么。

玉箫继续道:“君大哥,你知道吗?你是云海城所有未出阁的姑娘、甚至是小公子梦中以求的郎君,城里总是有人时不时兜售你的画册,我还花了半两银子买了一幅呢!可惜,见到真人之后,我觉得自己的银子白花了。”她说着把自己都逗笑了,那眼中却毫无笑意, “如果王爷没有点醒我,我也许永远不会有那样的想法,但是,现在说那些已经不重要了。我也不知道自己做得对不对,但我就是想亲自亲口问你,”她说着,深深吸了口气,“我想问——你愿意收下它吗?”

君奉天震惊地望着她,望着她手上的灯,灯上提字瘦金纤巧,浓墨点缀写了七个字:不如怜取眼前人。

“我……对不起。”他退后了一步,顿了顿,坚定地说,“我……只想过与玉逍遥在一起。”

“你和哥两人难道不只是被迫成婚吗?”玉箫再进一步。

“一开始是,”君奉天顿了顿,“但是,现在,我只会选择玉逍遥。”这是他第一次和旁人说起对玉逍遥的态度,却没想到是这种情况之下。

“是吗,”玉箫无所谓地笑笑,转过身,“那就算……了……吧……”,她一边说,眼中却毫无预警地流下了泪,沾湿衣襟。君奉天无措地看着她,想举起袖子为她拭泪,却又僵硬在半空。

“我……玉小妹,对不起。”君奉天重复说着,近乎是愧疚了。

“不用道歉啦。”玉箫自己擦着眼泪,“你又不欠我什么,我很快就会没事的。”她说着,忽然忍不住扑到君奉天身上,“就,让我靠一下,靠一下就好……”

平生不会相思,才会相思,便害相思。

灯在玉箫手中晃荡着,照亮着两个人。


不远处,花灯稀明,灯火阑珊,玉逍遥静静站着,望着那重叠的人影,手上的糕点在这初春的夜里,已经凉了。


TBC

评论(25)

热度(4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