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差的萌点你们不懂

重回布坑的沼泽当中

【弹丸/苗神(日)】菜鸟阴阳师与神座狐 其七+后续大纲

*想当初我因为要写的支线小故事太多而弃了这个文啊(望天……)把后续想法发上来,假装填坑了√


其七,红叶诗


  “这件事听起来有些匪夷所思,”雾切响子道,“不过你们的话,我相信应该可以解决问题。”



  雾切响子所说的,是发生在雾切家祖屋,准确来说,是她父亲雾切仁身上的怪事。


  今年七月的时候,为了迎接孟兰节祭祀祖先,也为了休养身心,雾切仁从特意从城市回到乡下的祖屋,打算在这里住上一个月。


  自从雾切祖父母去世之后,其余人等都各自到城市里独立生活,雾切祖屋已经很久没有人住过,只有临走前托附近的人家一年打扫一次。


  自然,这样的打扫不可能住人的,因此雾切仁回来之后,就是彻彻底底将祖屋打扫一遍,并且清理老人家的遗物。


  在那里,他发现了一个年代古老的箱子,里面装着的并不是什么珍贵古董,反而是一些叶子。


  

  “叶子?”


  苗木诚疑惑地反问。


  雾切响子点点头:


  “是的,红叶。”


  一开始,雾切仁并没有太过在意这些叶子,因为这些红叶上都有一些短短的诗句,看起来像是某位老人家年轻时诗情画意的寄托。


  不过,他却发现,这个小箱子里面还有一封信,上面收信人的名字是雾切仁一个未婚的舅父,信中有一个要求,就是请雾切仁的舅父在人生最后的一段日子里把这个箱子埋在他们庭院的大树下,这样他就能如愿以偿。


  这个要求内容未免过于奇怪,但舅父是突发急病去世的,想必因此无法完成这一举动,为了弥补亡者的遗憾,雾切仁还是依照要求把箱子埋了。


  就在这天晚上,怪事发生了。



  这天半夜,雾切仁突然醒了过来。


  为什么会醒了过来呢?或许是刚刚做了一场梦,或许是因为屋外的月光太过明亮;总而言之,这场清醒是自然而然来的,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外在的原因。


  本来,他应该马上就睡回去的,但或许是婆娑摇曳的树影令到他思绪万千。雾切仁忽然想看看庭院里的夜色。


  于是,他推开纸门,这样做了。


  最先注意到的,是夜里明亮的月色照映在潺潺流水之上;仲夏虫鸣响亮,夜空辽阔,草木丛生,庭院安静而幽深。


  而后,他的目光不由自主地集中到庭院的树上。准确来说,是树下的“那个东西”。


  起初,他不知道那是什么,但当他走进数步时,才发现,那个东西——竟然是个少女。


  这个少女扎着双马尾,穿着上世纪的很流行的衬衫与半裙,抱着一个娃娃遮住自己的半张脸,一眨不眨地盯着前方。她悄无声息地出现在这里,浑身散发着非常的气息。


  雾切仁定神,试探地问:“你是谁?”


  那少女眨眨眼,然后——消失了。



  “但那只是开始。”雾切响子道,为他们拉开了门,“此后,父亲每夜都会莫名醒来,看到那个少女,但她过一会儿就会消失。父亲,”她朝那个坐着的中年男子示意,“他们就是我和你说的阴阳师同学——苗木诚和狛枝凪斗。”


  “幸会。”雾切仁颔首道,他穿着西装,举止正经,让苗木诚无端想起了自家的式神。“你好。”他和狛枝凪斗纷纷打招呼道。


  “依你们之见,这件事该怎么办呢?”雾切仁问。


  苗木诚思量的措词:“其实……这件事很明显是出在那个箱子上,但是,如果没有亲眼看过,也……不是那么好说。”


  “是的,苗木君说得太对了。”狛枝凪斗微笑地补充道,“请让我们留下来观察吧。”


  “可以,那就拜托你们了。”



  当晚,苗木诚和狛枝凪斗在同一间房里等待着,对即将到达的事感到有些忐忑。


  “苗木。”


  “神座君,”苗木诚对出现在自己身边的式神报以微笑,那颗原本带着不安的心立刻平稳下来了。


  “你好,神座君。”狛枝凪斗笑眯眯超他挥手。


  神座出流淡淡瞟了他一眼,没有做声,只是离苗木诚更近了些。


  “苗木君和神座君的感情无时无刻都这么好呢,果然希望是会相互吸引的?”狛枝凪斗完全不在意道。


  “来了。”


  神座出流道。


  他没有说什么,不过,这显然不需要解释。


  狛枝凪斗拉开了门。两人一眼就看见树下的影子。


  这时,旁边的房间里,雾切仁和雾切响子也相继走到走廊上。


  那个少女举着娃娃,面对这么多的人,依然正正地对着前方——也就是雾切仁所在的房间。


  “请问,每天都是这个时间出现的吗?”狛枝凪斗忽然向雾切仁问道。


  “是的。”


  “什么时候消失?”


  “这……”雾切仁显得犹豫起来了,“视情况而定,如果我和她说话,她就会马上消失了,如果我不管她,她要过上一段时间才会消失。”


  苗木诚敏锐地注意到其中有点什么。


  神座出流盯着那个幻影,在其他人都没有注意到的时候,他的脸上罕见地流露出了一丝犹豫。


  最终,在没有人搭话的情况下,那个幻影停驻了近十分钟才消失不见。



  “我们是不是要和她说对的话,她才会回应我们呢?”


  第二天,经过一夜的思考,苗木诚问道。


  这是个比较靠谱的答案,其他人显然也想到了这一点,于是那个箱子被重新挖出来了。


  关于这个女子和雾切仁舅父之间的种种,现在也唯有在这些写在红叶的情诗上才能窥探一二了。


  三个人围着这个箱子倒腾了大半天,却依然难以找到什么特殊的信息,最后还是狛枝凪斗拿到一张红叶,笑眯眯地说:“这张红叶好像有点不一样呢。”


  雾切拿过叶子端详:“这张红叶上的字迹和别的不一样。”


  “那么,这张叶子就是幻影的本体了?”苗木诚道。他接过红叶细细打量,可惜凭他微末的能力,难以发现其中是不是有些特殊的力量在其中左右。


  “这个问题的答案,我想我们今晚就能揭晓了。”



  依然是月华如练的夜晚,少女静静地出现在树下,她的身影是如此单薄以及不真切。


  “但是这样我们还是不清楚要对她说什么,”雾切响子沉思,“难道我们只能就此作罢了吗?”


  “虽然很遗憾但看来只能是这样了呢,”狛枝凪斗微笑道,“真可惜啊,那位设下这种时间如此之久的法术的前辈看来能力不少哦,不过只能功败垂成了。”


  话虽如此,他的神情里却不见半分遗憾。


  苗木诚奇怪地看了他一眼。依照他对狛枝凪斗的了解,他向来不会对被形容是“希望”的任何一位阴阳师或能力者有这般……幸灾乐祸的情绪。


  “狛枝君,”他忍不住问,“你是发现了什么吗?”


  “哎呀,真不愧是苗木君呢,”狛枝凪斗眼睛亮了起来,“连我这种人的无关紧要的想法都注意到了吗?啊,我真是何其的荣幸啊……”


  “呃……”苗木诚有点后悔了。


  “闭嘴。”


  一把突兀出现的清亮声音中断了狛枝凪斗的喋喋不休。


  雾切仁和雾切响子吃惊地看着一个黑衣的男子倏然出现在了苗木诚的身边。


  “谁?!”


  苗木诚也很吃惊神座出流突然主动现身,不过他马上向两个普通人解释道:“请不要担心,这位是我的式神神座君,一直以来都在我身边的。”


  “式神?”雾切仁重复道,他依然没有放下警惕,皆因这个式神给他的危机感……竟然被那个诡异的幻影少女还有浓烈得多。


  “真难得神座君会出现呢,明明就没有你的事。”狛枝凪斗道,他看着神座出流,语气中多了点难以捉摸的东西,“还是说,神座君知道了什么呢?”


  “神座君?”苗木诚疑惑地看着他。


  神座出流没有回答。他依然专注地看着那个幻影,眼中流露出茫然的情绪。


  “神座君?”苗木诚又喊了一遍。这次,神座出流看着少女,慢吞吞地说出来一个名字。


  “江之岛盾子。”


  第一次,少女有了异动。她放下被抱着的娃娃,露出她如玉的全貌,然后慢慢露出了一个诡异的、令人不寒而栗的恶劣笑容。


  她轻轻说了一句话。


  “果然是这样的恶趣味吗。”狛枝凪斗说,虽然他依然是微笑着,眼底里却有着深不见底的冷意。


  “这到底……她不是雾切舅爷爷的恋人吗?”苗木诚吃惊的问。他的疑惑恐怕也是在场多数人的疑惑。


  “苗木君,这世上除了诸位希望之外,也有许多绝望的存在哦,虽然不过是些踏脚石般的存在,但的确令人讨厌呢。”狛枝凪斗解释道,“从下午开始我已经有些怀疑了,直到刚才神座君证实了我的猜测呢。这位江之岛盾子,恐怕就是传说中的那位妖魔转世的阴阳师吧。我记得的确有个传闻说数十年前‘那位大人’已经把她收复了,没想到会在这里见到她的幻影呢。”

  

  “……妖魔转世?”


  “啊,苗木君成为阴阳师时日尚浅所以不知道呢,这可是颇为有名的一段传言哦。要说为什么的话,因为这位江之岛盾子,就是曾经的红叶夫人、后又转世为织田信长的第六天魔王啊!”狛枝凪斗顿了顿,毫不意外地看到其余三人脸上不敢置信的震惊神色,“嘛,不管是多厉害的妖魔,她的本体早就被‘那位大人’除掉了,各位也不用担心啦。”

  

  “那位大人是……”苗木诚显然想到什么,转头望向神座出流。对方轻轻点了点头,“我的确是在‘他’身边见到过她。”


  “看来谜题已经全部解开了呢。”雾切响子道总结道,“那么,这件事就算到此为止了吗?”


  “是的。”狛枝凪斗微笑回答,“接下来就请让我做一次净化吧,那么江之岛盾子留下的影响就会全部消除干净了。”


  “等等,”苗木诚却忽然问道,“狛枝君,有件事我很在意。”


  “嗯?怎么了?”


  “你说她是魔王的转世,但也说过她是阴阳师吧,”苗木诚道,“那么,那个人是怎么将她‘收服’的?”


  “关于这点啊。”


  狛枝凪斗慢慢回应道。不知怎么的,苗木诚觉得他的态度竟然有些……冷淡。


  “在那个时候,阴阳师之间斗法也并不是那么罕见的东西呢。而且啊……如果真的不合规矩,就让她重新变回妖魔好了嘛。”


  “人类变成妖魔,也不是那么困难的事吧?”






后续大纲:若能得以新生,愿在来世将你寻觅


彼时正是平安京时代。


一个阴阳师来到了一座寺庙前,眺望着整座城池。百鬼之夜刚过,城内纵然一片狼藉,但已无邪物能撼动京都平安,一时风平浪静。


阴阳师就这样看着,他也是参与战斗的阴阳师之一,他幸存了,也保护了百姓的性命。


但有的人,“那个人”却死了。


阴阳师正等待着一个时机,他回想着过去的一切,内心平静,无喜也无悲。他带着一双新造的草鞋,关系着一个禁忌。*


他要等待着和那个人的转世重逢,他将要与无尽不知尽头的岁月赛跑,为此,只有舍弃作为“人”的身份是必要。


太阳渐渐暗淡,终于是生死交界的黄昏时候了。


他穿上了草鞋。


他感受着自己的死亡与新生。


然后苗木诚醒来了。



苗木最近遇到着一个很大的难题。


事情源于一次寻常又不寻常的除妖行动,一只徘徊占据在一片林子中的雨之恶鬼。苗木和神座如往日般前往当地,但神座却从此与苗木断了联系。


依照神座的本领这种情况未免过于不寻常,苗木回想到早些日子里的预兆:几次的除妖行动中,种种迹象表明有一只强大的妖怪已经来到此地,并且集结妖怪成为了他们的首领,而且妖怪还若有若无地透露着对方认识神座出流。


意识到事情的严重,在狛枝与七海的帮助下,苗木再次进入了那片林子。然后在懂幻术的樱花妖怪的帮助下得知神座也许是被困在了“记忆梦境”当中。


经过妖怪和其他人的帮助,苗木进入了幻境中。在这个幻境中,他发现自己处于古时代的热闹祭会当中,人来人往皆是花灯与面具。他正茫然无措着,就见到一个戴着狐狸面具的人。


这个人从人群中穿出来,自然而然地拖着苗木走。苗木就那样摸不着头脑地跟在了他的身后,听到对方是如何带着略略抱怨的语气对他说祭会上汹涌的人群的。


自然,他也听到“梦中的自己”是如何称呼对方的:


“日向君……”


**********************************


就在苗木困于麻烦的同时,城内妖魔鬼怪日渐增多,拥有各种能力的大家都纷纷开始联合起来抵抗。在这当中狛枝隐约猜到了什么,受到了以雾切为首的各位的盘问。最终狛枝也说出自己猜测的大boss的身份:神座出流。


是的,神座出流= = 这个神座出流不是本文主角神座,而是建立希望之峰学院的神座出流校长,有一幅地中海挂像的那一位。以下简称校长,这位校长在文中也是苗木所在学校的初代校长设定,并且同时他还是近现代最厉害的阴阳师,第七章狛枝口中收服了盾子姐的“那个人”,可以说是这个时代阴阳师中威望最高的一个。


在世人眼中,这位伟大的阴阳师已经死了。


**********************************


神座从梦中醒来,发现自己正被捆住四肢绑在木架上,如同被蛛网牢牢锁住的蝴蝶。在他对面,是一个阴阳师打扮的年轻人——或者说,相貌年轻的妖怪。这只妖怪自然就是之前那些小妖所透露的首领,也就是本文的大BOSS——校长。(盾子姐终于不是最终BOSS了,可喜可贺(不,应该是绝望的可悲吧→_→))


看到这个人,神座就大约明白对方为啥要抓他了,两人经过一番交涉,校长要求神座归顺于他,神座自然是不同意的,校长很气愤,他不明白身为最强大式神的神座居然不选才华洋溢强大无比的自己当主人,而是选择菜得一B的小阴阳师苗木,这不是睁眼瞎吗?!校长依然记得,当年,作为近现代最厉害的阴阳师的他偶尔遇到了神座。他当时已经老了,一生斩妖除魔无数,麾下无数,但依然被这只狐仙身上的力量与美所震撼到,他想收了对方当式神,没想到这只狐仙却怎么都不答应,最后仅仅是忘记了本来名字的前提下,最终同意了使用了校长的名字“神座出流”作为自己的名字。


这件事成为了校长心中的一根刺,却没有多少人知道。后来的他忙于用秘术把自己转变成妖魔求取长生,也就渐渐淡化了这件事,一直活在外地。直到有一天,他偶尔走在街头,看到了苗木诚,也看到了神座出流。


我不知道为什么选中他,但是他死了,你也就没有选择的余地了吧。校长如此宣称着。


神座没有说话。



*********************************


苗木在梦境中越发深入,常常有那么瞬间,他忘记了自己是那个在希望高中的菜鸟阴阳师苗木诚,而是在平安京阴阳寮的首席阴阳师苗木诚。他在京都有一座宅邸,院子里有一株很大的樱花树,还很有一个同为阴阳师、名叫日向创的同居人。


日向创和神座出流长得一模一样,区别在于他的眼睛既不是猩红的血色,也会经常摆出温和的苦恼的各样的表情。苗木诚至今仍没有谈过一次正式的恋爱,但他不会错认阴阳师苗木诚和阴阳师日向创的感情。


一半的苗木诚清楚地意识到,他要在这个梦境中找到被困住的神座出流,另一半的苗木诚则沉迷在这个梦中。最终他会意识到,所有的事情都是真实的,他将再一次经历那一次撼动京都的百鬼之夜,然后在与日向创分别的一个小时后死于一场偷袭。而同时他也将明白,开头的梦境其实是神座出流——日向创的记忆。日向是一个感性且倔强的人,他将选择舍弃人类的身份来换取与苗木再一次相遇,然后在几百年漫长的等待中一点点消磨掉自己曾经的所有。


这是一个深情且固执,义无反顾得近乎可怕的决定。


*********************************


校长认为时机成熟,在这一夜带领众妖魔开始入侵城市,而苗木也及时醒来,加入了抵抗的队伍。众人分成各个小队作战。理所当然的,苗木也遇到了校长,与他一对一对抗。


两个人针锋相对,校长先是嘴炮了苗木一顿,实行了大魔王日常解释来龙去脉的套路,苗木不为所动,指出了校长扭曲的心性,校长恼羞成怒,召唤显出了被绑在木架上昏迷的神座。这下苗木被抓住弱点,不敢莽动,只能眼睁睁看着校长示威似的对着神座动手动脚。


在这双方僵持不下之际,一股力量却横空破开了两人的结界,一招直取木架上的神座。而当这个不速之客落在苗木身前,这两个人却惊愕的发现,这个人正是原本应该被捉住的神座出流。


原来,校长利用梦魇压制着神座,但是由于苗木也进入了梦中,两人在契约的关系下梦境相通,苗木在读取梦境恢复前世记忆的同时也带动神座恢复记忆。恢复记忆后的神座、即日向,逃脱了校长的枷锁,一直潜藏着。而校长被他意外的逃狱打乱计划,不得已下便做出了一个假的神座来打击苗木。


真相大白,此刻是校长对上神座与苗木的2V1。而苗木由于恢复了记忆,已经不再是那个菜鸟阴阳师,而是曾经的京都首席阴阳师苗木诚了,他和恢复记忆的神座出流——日向创,在数百年后终于重逢联手面对强敌。


最终,战斗结束了。



结尾的结尾,此夜,月光如水,樱花灿烂。


苗木与日向终于重聚,情难自禁,达到了生命的大和谐,最终以“今夜的月色的真美”道尽了衷情,一切尽在不言而喻之中_(:зゝ∠)_


————撒土完毕————————




*日本迷信,当太阳下山的时候穿上新的草鞋的话就会变成狐狸


评论(2)

热度(87)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