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差的萌点你们不懂

重回布坑的沼泽当中

云海世子妃 第六回

第六回:合姻缘世子妃受罚,道前尘明月夜谈心


君奉天刚从草堂赶回来,就看到两个婢女在那里交头接耳,其中一个道:“哎呀,你说世子妃平时举止粗俗就算了,今次还惹出了这样的事,真够丢脸的……”

“这也正常啦,世子妃本来就是走了大运才摸得着王府的边儿的,你要怎么指望他呢?……”

君奉天听得忍无可忍,快步走到她们身边,厉声喝道:“够了!”

两个婢女被惊得一个激灵,惶然回头发现竟然脸色阴沉得能滴出水的君奉天,吓得双膝一软,齐齐跪在地上:“殿……殿下!”

君奉天冷冷道:“无论世子妃做了什么事情,他还是你们的主上,由不得你们在背后说三道四。我已厌烦有人在背后嚼舌根,今后不要再令我听到类似的话!”

“是……是……”

两人汗如雨下,连连应声。谁能想到平日从不对下人疾言厉色的世子生气起来竟然也这般势若雷霆、这般万夫不可敌呢?


君奉天拂袖而去,冷若冰霜。旁人见他盛怒,纷纷走避,不敢试其锋芒。他找到老王爷时,对方正好喝上一杯茶,神色不明。

君奉天劈头盖脸就问:“玉逍遥呢?”

君玄尊放下茶杯,神情不悦:“这是你应有的态度吗?”

君奉天觉察失礼,声音稍软:“父王,你没有第一时间通知我。”

“你如今回来也是一样,我不会允许你给他求情的。”

“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昨夜时分,礼部侍郎的千金映鸿雪与一名江湖人士私奔跑了,有好几人指认正是玉逍遥在赏花会当日怂恿映鸿雪做出来的祸事。映家已经上门向我讨个说法,你说我如何不罚他?”

君奉天皱起眉:“这真是荒唐。这分明是映家千金心有所属,自愿私奔。不要说玉逍遥怎么可能无辜怂恿他人私奔?就算有,对方又怎么会听从一个只见过一次的人?”

“对方既然一口咬定他,此事就不是你能三言两语撇清的。更何况,我已经问过逍遥,他也承认说过类似的话。”

君奉天眉头皱得更深了:“他现在在哪?”

“他在思谦堂。我已下令禁足、罚抄诫书,也不许他人探访。他一个月后方可出来。”

“为什么要罚这么重?”

“不这样,只会落下我王府家教不严的口实。”

君奉天明显不满,但他并未再争论,只是低头行礼告退。老王爷便盯着他离开的背影,直到他消失在门后。


入夜,君奉天远远张望,果然看见守在思谦堂门外的守卫松懈了。他灵巧地翻过墙,从另一边悄悄溜了进去。房内,烛火仍亮,玉逍遥背对着他,坐在案桌前。君奉天便去叫他:“玉逍遥。”

他走过去搭对方的肩,玉逍遥转过头去看他,眼里迷迷糊糊的,忽然眼一闭就栽了下来。君奉天立刻就慌了,抱着他差点就要喊人进来。好在玉逍遥只是眯了几秒钟,很快就醒了:“奉天……?”

“你怎样了?”君奉天紧张兮兮地搂住他。玉逍遥皱起眉,手慢慢摸上了腹部。

“我……饿……”

君奉天“……”


他哭笑不得,从怀里掏出了几块糕点往他嘴边塞。玉逍遥也不客气,闭着眼就着对方的手吃,直到把手上的糕点都消灭干净,才算觉得恢复了些许力气:“谢你啦,奉天。”

“你怎么饿得那么夸张。”君奉天说。

“呃……我这个人比较怕饿,而且我已经一整天没吃过饭了。”

君奉天听了便皱眉,语气也不善起来:“他们没给你送饭?”

“父王说要禁我一天的饭嘛,这也是没办法的事啦。”玉逍遥道。君奉天心里颇不是滋味,道:“你等我一会儿。”

他说着便离开。玉逍遥不明所以地等着,过了一会儿,见到他拿着一盘烧鸡翅过来,差点儿就要大声欢呼起来。君奉天眼疾手快地制止了他的举动。

“嘘……外面还有人呢。”

玉逍遥捂住自己的嘴巴,眨眨眼点头。两人便坐在一起分享起这盘烧鸡翅。君奉天问:“其实这整件事,到底是怎样的?”

玉逍遥嚼了嚼,咽下一块鸡肉,开始与君奉天说起了故事。


话说当日那个赏花会,莺莺燕燕,都是些达官贵人家的妇女,玉逍遥可谓是万花丛中一点绿。这些女子对玉逍遥,有些是报以纯粹的好奇,但更多的是不屑、鄙夷、怀疑和嫉妒(玉逍遥猜测,嫉妒的女子不用说九成九也是喜欢君奉天的了)。就在他勉强打起精神,应付各种或好奇或刁难的询问时,他就注意到不远处有一个相貌妍丽的绿衣女子,与其他人大不相同,只是安静地坐在一边弹琴,并没有对玉逍遥投以过多没必要的关注。玉逍遥顿时精神一振,兴冲冲地过去攀谈起来。

这位女子正是映鸿雪。她对待玉逍遥的态度尊敬而有礼,丝毫没有怠慢,两人也意外地谈得来。玉逍遥挺喜欢和她聊天的,就是有点遗憾对方有时候不能接住他的笑话。两人聊着聊着,就无可避免泄露了一些信息,比如说映父最近频频提起求亲之事,比如说映鸿雪更心向江湖的事。

玉逍遥问她:“你不喜欢那些公子?”

映鸿雪犹豫了一下:“鸿雪对他们并没有任何偏见,只是鸿雪认为,相许一生者,合该志同道合,心意相投,彼此能时常互抒见解……”她说着便流露出回忆的神色,嘴角也微微上扬,“……但若盲婚哑嫁,未曾相见,何以交心?既不交心,却又相许一生,岂不……”她说着又仿佛想到了什么,看了看玉逍遥,“抱歉,是我失言了。”

“不啊,”玉逍遥满不在乎地挥挥手,“我和奉天的确就是那样。不过我们现在过得挺好的。”

“看来,世子妃也是认为我多虑了吗?”映鸿雪垂下眼眸。

玉逍遥看她这样,就笑了:“那倒不一定,奉天是奉天,别人是别人,我只是运气比较好,遇上的是奉天。”他顿了顿话锋一转,“而且我当时接受婚约,也是因为并没有意中人。如果是早已心有所属,那就说不定了。”

映鸿雪心中一跳,抬起头,却见玉逍遥俏皮又了然地望着她。映鸿雪叹息,笑道:“世子妃明察秋毫,鸿雪拜服。”

“那当然。”玉逍遥得意洋洋,他可是不用谦虚的。

但映鸿雪又叹:“我本心不喜庙堂,早想远离此地,与他游历。只是家父年迈,怕伤了他的心。”

“百行孝为先,你心中有孝,是好事。”玉逍遥正了神色,“只是婚姻大事,不容儿戏。你心有所属,若勉强自己,终究是一场不幸。”

“鸿雪明白。”

“说起来,那位有幸得你青睐的人,是怎样的人啊?”

“他……”提起爱人,映鸿雪不禁有些羞意,“他为人正直、豪放不羁,虽然外表看似黩武无文,实则却博览群书。虽涉入江湖不久,却已得枪神之名……”

“咦?噗哈哈哈……”玉逍遥一个没忍住,笑了出来。旁人见他们聊得畅快,纷纷投去瞩目的眼光,有好事者甚至悄悄走近。玉逍遥注意到,便压低了声音:“你说的人不会是他吧。”说罢他以指沾茶,在桌上写出了一个名字。映鸿雪眨眨眼,也是又惊又喜,“世子妃也认识他?”

“认识啊,说起来,江湖上论资排辈,他还得叫我一声前辈呢,他确实是一个值得托付终身的人。”玉逍遥道,“我对你们的事并没有插话的余地,但无论如何,有情人终成眷属,是我给你们的祝福。”

映鸿雪微笑,眼神坚定:“承君一语,映鸿雪铭记于心。”


君奉天听完整个故事,心中百感交集,乃至于一时忘了回应。玉逍遥好奇地推了他一下,他便应到:“在外面谈论这种事情,你们太大意了。”

“奉天啊~~”玉逍遥去搂他肩膀,“你太小看我了,我又怎么会不注意到这一点呢?其实我可以肯定,那些人根本就没有听清楚我和映鸿雪说了什么,不过三人成虎罢了。但是我也不后悔承认,映鸿雪和生命练习生既然是真心相爱,我推他们一把,对得起天地良心。”

君奉天沉浸在难以压抑思绪中,默然无语。玉逍遥终于察觉到他的异常,放开他:“奉天?你怎么了?”

“我没事。”君奉天却霍然起身,向前走了两步,背对着他。

玉逍遥眨了眨眼,也站起来。“你知道吗,你实在是很不会说谎,”他轻声说,伸出手搭在对方手臂,“到底怎么了?”

“我……”君奉天内心挣扎,这件事于他而言一直是一个心结,从不轻易诉诸于口。但当他看向玉逍遥的时候,当他看到对方脸上小心又担忧的表情的时候,不知为何,他感觉到自己的某些坚持变得无谓起来,“我想起了母妃。”

“母妃?王妃?”

没想到提及这个方面,玉逍遥一时有些惑然。

“是,”君奉天点头,“我的母妃……与我的父王是奉旨成婚。她在我五岁那年就已经逝世了……我记不住她的模样,但我还是记得,她过得并不快乐。事实上,父王根本就不爱她,他只是需要一个继承人而已。我后来听人说,母妃其实早已经有意中人了,但那个人毕竟家世比不上父王,母妃家里人便不同意他们的婚事。有时候我忍不住想,如果母妃当日从来没嫁入王府,或许到现在,她还能活得很好……”

他口气迟疑,年轻的面庞上满是迷茫与伤感,玉逍遥从来没有见过他这个模样。云海世子身份尊贵,天之骄子,他应该是恣意的、洒脱的,而不是现在这样,在玉逍遥的面前,脆弱而忧愁。“奉天……”玉逍遥一时情动,竟也跟着难过起来,情不自禁地伸手抱住了对方。

“玉……”君奉天被他动作一惊,却是很快放松下来。毕竟,他早已习惯了玉逍遥的各种举动了,“我原本不打算说这些的。”

“我懂。”玉逍遥说,放开了他,轻轻地在他胸前轻轻锤了一下,向他透出了一个安抚的、小小的微笑。

“玉逍遥……”君奉天心中大动。长久以来,他都记挂着这件事,但这里是王府,王爷是一家之主,没有人会质疑他的决定,没有人会为他的母妃郁郁而终而不平。君奉天对他的父王感到失望。但他依然敬爱着他的父王,因此他从来不曾在人前提起这件事。

但玉逍遥……玉逍遥是不同的。他跳脱,不受这个王府的拘束,让人对他恨得牙痒;但另一方面,在他混不正经的面孔下,他总是体贴、热心。君奉天也曾经想过自己是不是像默云徽所说的那样,过于听从玉逍遥的话,但那是玉逍遥,他知道君奉天的需要,他就是是懂君奉天的那个人。

他说:“禁足一过,我陪你去勾栏吧。”

“好啊!”玉逍遥爆发出一阵欢呼。要知道他上一次打算引诱对方去勾栏的事情被传开,王府上下的反应简直就像玉逍遥是要带他们的世子大人去青楼而不是去看戏似的,君奉天又对此事可有可无,整个计划被迫夭折,可把玉逍遥这个爱看戏的憋死了。他猛然扑到君奉天怀里,“奉天你最好了!”


“世子妃?!”门外的守卫本来被他一惊,忍不住伸手敲门,却听玉逍遥喊道:“没事!什么事都没有!”

守卫半信半疑地收回手,相互看了一眼,耸了耸肩。

门内,两人就着相拥的姿势,窃喜般笑了。




TBC

评论(8)

热度(50)